殷殷嘱托重千钧,矢志奋斗正当时。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三晋大地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连日来,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省行政审批管理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经济部门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期间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高瞻远瞩、视野宏阔,内涵丰富、要求具体,具有极强的政治性、引领性、针对性,是对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准把脉和战略指导。全体党员干部将提高站位,细化贯彻举措、提高工作标准、激发拼搏斗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实际行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月30日,省财政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会议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此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2020年视察山西和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会议上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融会贯通、一体贯彻,从中汲取力量、激励信心、鼓舞干劲,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灾后恢复重建、推进乡村振兴、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各项工作中切实发挥好财政的支持保障作用,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1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会议要求,全省税务干部要结合2022年10项重点工作,深刻学习,融会贯通、一体落实。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职能作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1136”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重要方法论,高质量落实好减税降费,组织好税费收入,深化好征管改革,优化好税费服务,提升好治理效能,锻造好干部队伍,全方位推动山西税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1月28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会议强调,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开展“山西市场监管落实年”活动,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筑牢市场安全底线。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提高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保障好人民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需要。要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统筹做好应急值守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祥和过节。

  1月30日,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会议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自觉担起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在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中不断取得新突破。

  1月30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时刻牢记领袖的殷切嘱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凝聚思想共识,抓好全面贯彻落实。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坚定扛稳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要全面深化改革,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要抓好粮食收储供应,切实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市;要强化全链贯通,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立足强基固本,健全重要物资和救灾物资储备体系;要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粮储力量。

  1月28日,太原海关召开党委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会议强调,全系统要立足本职工作,加大临汾革命老区对外开放平台建设,与重点外贸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海关政策;聚焦黄粉虫出口等富民增收产业,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党员帮您办”服务品牌,出实招解决企业群众关心问题;建立常态化帮扶机制,充实驻村工作队,直接采购农副产品开展消费扶贫,持续推进抗旱工程项目、提升村民饮用水质量标准、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项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输血”式支持乡镇党政人才队伍建设,选拔优秀处科级领导干部下沉“墩苗”,担任乡镇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明确服务年限,建立定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机制。

  山西金控集团把传达学习贯彻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传达学习,确保认识到位、思想统一、行动迅速。下一步,集团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5×3”工作矩阵为抓手,对标一流、瞄准进位、聚力思齐,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聚焦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助力转型,持续深化企业改革,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任志霞 孟婷 闫杰 张婷 张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