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大同、太原、吕梁、晋中、长治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本市贯彻落实工作。

  2月10日,大同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标对表,结合工作实际,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大同落地落实。一要坚持不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要坚持不懈增进民生福祉,三要坚持不懈纵深推进能源革命,四要坚持不懈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五要坚持不懈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六要坚持不懈推动美丽大同建设,七要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2月10日,太原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要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推动重要指示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坚定扛起引领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重大责任,抢抓战略机遇,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不断提升太原作为山西中部城市群龙头的集聚扩散效应,全力服务“南北引擎、东西两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月10日,吕梁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会议指出,要按照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继续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坚定担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职责使命、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坚定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保护利用我省丰富历史文化遗产、加快推动美丽山西建设、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十个方面重点任务。要聚焦吕梁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中生态安全屏障和重要战略支点的战略定位,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谋划各项工作,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2月10日,晋中市召开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会议强调,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既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也对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安排。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晋中工作放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下谋划推动,要围绕省委的工作要求,细化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特别是要紧紧抓住中部城市群建设重大契机,积极与省有关部门、太原市和省综改示范区进行对接,推进一体化发展,打造更强的南引擎,助力晋中在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2月10日,长治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会议指出,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顺应了全省干部群众的共同期盼,彰显了省委牢记领袖教导,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续写时代新篇的政治担当。会议要求市委常委同志要带头示范、以身作则,切实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表率,要按照省委要求,对照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结合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工作实际,全面对标对表,细化落实举措,持续跟踪督办,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提高工作标准、激发拼搏斗志,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长治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段伟华 杨彧 赵志成 王少科 张谦 李家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