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是革命老区,历来就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的正确领导下,强责任、抓落实、创特色,双拥工作结出丰硕成果。
  增强双拥领导力
  吕梁市委、市政府、吕梁军分区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形成制度,严格落实六纳入。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亲任组长,逐级逐年签订责任书,形成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双拥工作机制。市级及县(市、区)全部落实双拥办机构和人员编制,实现军地合署办公,专项经费逐年递增。
   强双拥感召力
  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在20余个媒体平台开辟专栏,连续开展“模范退役军人”、“双拥工作模范单位和个人”评选表彰活动,选树模范退役军人131人,双拥模范单位30个,双拥模范个人30人,事迹在各媒体循环播报。组织了三批次以“军民一家亲”为主题的新创作歌曲宣传推广活动,一批文艺精品在省市获奖。建成双拥主题公园、双拥主题广场、双拥成果展厅、双拥一条街,全面展示双拥工作的丰硕成果。
   增强双拥辐射力
  保障现役军人子女全部就近入学入托。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拥军优属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十个文件,使双拥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军转干部和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士兵均100%安置,建立解决部队官兵“三后”问题联动保障机制,市四大班子领导分组走访慰问,形成走访慰问常态机制。
   强双拥凝聚力
  全市广大驻吕官兵积极参与“五城同创”和文明共建工作,竭诚助力吕梁经济社会建设;参加“学雷锋”等各类义务活动。吕梁军分区常态化派出18支工作队驻村扶贫,精准帮扶20个扶贫村、42个扶贫项目落地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