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忻州市扎实开展军地双拥各项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以转型发展为契机,以提高部队战斗力、增强军民凝聚力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军地、军民情谊,形成军地和谐、军政团结、军民友爱的良好格局。
   服务国防军队建设
  坚持主要领导挂帅。忻州市委书记郑连生亲自担任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建立良性工作机制。每年召开议军会、双拥工作会。“八一”“春节”坚持四大班子领导慰问驻地部队,印发《双拥工作先进(模范)单位奖励办法》。保障部队建设。积极帮助部队打造“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品牌,协调解决部分部队道路整修和营区硬化问题。
   国防教育氛围更加浓厚
  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悬挂标语、设置灯箱、出动宣传车辆、组织“军事活动日”等形式进行宣传。建设宣传基地。设立毛主席路居馆、徐向前元帅纪念馆、雁门关伏击战遗址等9个国家和省级国防教育基地,7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永久性双拥标志。打造了国防教育一条街、双拥一条街,以及国防教育和双拥主题公园,城区高速路口醒目位置设立永久性双拥宣传牌。
   拥军优属成效更加显著
  国防基础投入力度加大。2016年以来,市级财政先后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军人优待政策落实到位。2016年以来,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实行城乡一体化发放,优待标准大幅提高。全市各旅游景点对现役军人、军车全部实行免费。保障现役军人子女全部就近入学入托。
   优抚安置政策落实更加到位
  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大型专场招聘会,达成意向率31%;启动网络招聘直播活动,达成意向率18%;组织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参加技能培训13期,取证率达87%以上。做好部队退役人员的服务工作。每年定期体检并走访慰问,着力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
   部队拥政爱民贡献突出
  积极投身地方各项建设事业。2016年以来,驻忻各部队参与地方植树造林、清理河道和支援地方重点工程建设工作,先后建成了“国防林”、“八一林”、“航天公园”等“军字号”林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对帮扶45个村,投入资金736.64万元;商洽银行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70万元,培训民兵致富带头人137人,实施脱贫带动项目17个。切实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成果。驻忻各部队开放军史馆、荣誉室等场所、为中小学生军训、开展助学兴教活动,不断强化全民国防教育。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踊跃投身市民素质提升和“五城联创”活动。抗击疫情彰显军民鱼水情深。为帮扶村和疫情发生地捐赠20000余元的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完成海军“五台山”舰命名。海军“五台山”舰是我国自行研究设计的大型登陆舰,市双拥办、五台县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与“五台山”舰签订了双拥共建协议,联手打造我市靓丽的双拥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