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以来,长治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以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为目标,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聚力备战打赢,强化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双拥工作整体水平稳步提升。2019年10月,长治市再次被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山西省军区命名为“山西省双拥模范城”。
  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重要论述,立足地域特色、军地特点,始终做到“五个坚持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执行党委议军会议、军政座谈会议、双拥联席会议、军地协调会议等制度,定期研究双拥工作重大问题,及时把控,大力推动。双拥工作机构、人员、经费、制度“四落实”。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双拥氛围
  依托烈士陵园、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等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防安全教育。运用电视、报刊、微信、宣传橱窗等载体,通过开设专栏,设置永久性大型双拥宣传牌,打造双拥主题文化园、拥军园、爱民园等方式,全方位、常态化宣传双拥工作。注重挖掘选树双拥先进典型,加大双拥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汇聚了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
   聚焦重点难点,真情服务军人军属
  2016年以来,支持驻地部队重点军事工程项目,规划部队生产生活用地,驻市部队战场建设征地、经济适用房建设审批手续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建立优待和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逐年提高。深入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完成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接收计划分配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安置率100%;接收符合政府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率100%。为符合随调随迁条件的随军家属对口安置工作;为驻市部队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生活补贴;为市军人子女解决了择优入学问题,满意率100%。
   牢记根本宗旨,积极推动军民共建
  2016年以来,驻市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参加我市城乡道路改造、城市绿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先后出动官兵1万余人次,植树造林17万株、1万余亩;先后出动2.3万人次,参与森林灭火、治安巡逻、扫黑除恶、疫情防控、安全保卫等任务。驻市部队结对帮扶贫困村,开发扶贫项目,投入资金;援建贫困学校,投入援建资金,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投入帮扶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