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你好,请出示核酸检测报告及‘两码’。”9月5日上午8时,榆次一中高一新生李美婷提交防疫信息、通过体温测试后,在校门口的红色展板中找到了自己的所属班级。在班主任孙悦卿的带领下,她背着新书包,来到了高2212班。与所有高一新生一样,她满怀期待,迈入新的校园,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

  金秋九月开学季,朝气蓬勃再启航。随着晋中市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各中小学、幼儿园迎来秋季开学季,校园又恢复往日的欢声笑语,学生们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记者从榆次区教育局获悉,我市主城区普通高中学校(中专技校)9月5日开学,初中将于9月6日开学,小学9月7日开学,8日以后幼儿园及培训机构开学;中职中专技校开学时间参考高中开学时间,结合各校实际确定开学时间。为保障师生安全有序返校,我市教育部门就进一步做好秋季开学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各县(区、市),各有关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已进一步完善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按照错时错峰原则,精准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市属及驻地高校也已从9月3日起,坚持“一地一案”“一校一策”原则,针对学生来源及规模,科学合理制订分批次、错时错峰开学方案及应急预案。此外,我市启动了高校疫情防控包联机制,教育、卫健、市场、发改、公安、交通等部门各司其职,成立专班,精准施策,为高校学子安全入校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我市其他县(区、市)学校也结合自身实际对开学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 9月4日,太谷区各校已陆续开学。新的学期,为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太谷区第三中学校全体教职工就先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劳动课,由校领导及教师带头清除校园绿化带杂草杂物,为学生树立榜样。

  连日来,平遥二中、平遥三中的高中学生按照错峰、分批次的原则有序返校,开始了新学期的校园学习生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确保秋季开学平安顺利,各学校始终保持高度警醒警觉,精准落实校园防疫要求,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秋季开学伊始,介休市公安局北坛派出所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定阳高中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宣传活动,助力创造健康、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进一步呵护学生健康成长,预防和减少未成年违法犯罪,提高学生法制意识和自我安全保护意识。

  目前,我市各校正有序推动开学各项工作。李文娟